除了星巴克、路易莎等連鎖咖啡店,最近全家和7-11也紛紛推出燕麥拿鐵,搶攻植物奶客群。

到底燕麥奶在夯什麼?

 

燕麥奶,是我先前和一位星巴克鐵粉聊天時知道的。

當時的我沒有多想,只覺得「燕麥」會和咖啡沾上邊,應該是飲料界又蹦出了什麼新滋味,想當宣傳吧?!

(可能標榜喝了會助消化、排便順暢之類的

殊不知,現在燕麥奶已經是我家冰箱內的常駐飲品了!

 

  • 植物奶是什麼?

你第一次聽到燕麥奶是否以為是〝燕麥+牛奶〞呢?

但其實植物奶是指原料來自植物而製成的飲品,

因為其口感和外型類似牛奶,才會稱之為「植物奶」。

台灣常見的豆漿、米漿、杏仁奶等,都是植物奶的一員,

最近流行起來的「燕麥奶」也是。

 

  • 為何越來越多人喝燕麥奶?燕麥奶可以取代牛奶嗎?

燕麥

燕麥是全穀雜糧類食物。富含多種營養素,包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B。

燕麥因可以穩定血糖、調節膽固醇、降血脂,而被視為是健康食品。

牛奶

牛奶屬於乳品類。富含醣類(乳糖)、脂肪和蛋白質。

由於乳汁是作為動物新生兒的營養來源,主要提供了能量(脂質、乳糖及蛋白質)、脂肪酸、維生素、礦物質。

 

根據以上的介紹可以發現到,兩者的成分和取向不同,各自在食品也屬於不同類別,彼此是無法互相取代的喔!

 

越來越多人選擇喝燕麥奶,其實另有原因:

  1. 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喝
    90%以上的華人有乳糖不耐症,乳糖不耐症的原因是小腸無法完全吸收乳汁中的乳糖,而導致乳糖在大腸中分解產氣,而產生噁心、腹瀉、腹脹等症狀。甚至有些人是對牛奶過敏的。
    燕麥因為其成分不含乳糖,是乳糖不耐症和牛奶過敏者的福音!
     
  2. 飲食習慣的改變
    近年越來越多人崇尚素食主義,主張不食用、不使用動物性相關產品,只食用五穀、蔬菜和水果等植物及其製品。
    從這點來看,我們能觀察到,連鎖兩大超商7-11和全家最近也紛紛設置素食專區、研發素食系列產品,就是為了搶攻素食市場的商機。
     
  3. 環境生態
    比爾.蓋茲在今年出版《如何避免氣候災難》一書,討論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,並試圖找出阻止的方式,也讓更多人開始正視環境議題,減少碳排就是其中主要議題之一。
    根據牛津大學研究顯示,生產一杯 220 毫升牛奶使用的溫室氣體排放量,是植物奶的 3 倍之多。

 

這些原因其實適用於所有的植物奶系列。

燕麥奶可以控制血糖和膽固醇是它最大的特色之一,

當然也有部分原因是歐洲國家普遍盛行燕麥奶而帶起的潮流。

 

  • 為什麼我會選擇植物奶?

因緣際會下,我吃素了一段時間。

一開始覺得,一直去找素食餐廳是一種困擾,

若要自己煮是不是只能吃青菜和豆類製品,深怕自己吃到反感。

但其實台灣是個對素食者非常友善的地方!

許多一般餐廳會提供素食的選項,

吃素的朋友也會互相推薦我優秀的素食餐廳,有的甚至根本吃不出是素食!

那時才驚覺,原來素食不是我們想像中只能吃青菜、豆腐和素料,讓我對素食大改觀。

「燕麥奶」就是素食朋友非常推薦我的選項之一。

 

另外,我本身有乳糖不耐症,但我還是愛牛奶的!

愛到每過一陣子就會想要挑戰喝一點牛奶,試試自己這次是不是不會拉肚子,

當然結果每次都是悲劇收場…。

自從買了第一罐燕麥奶,

你可以想像它就像是有燕麥香的牛奶一樣,非常濃醇!

而且,它也可以在部分料理中取代牛奶,

例如我就曾經用它來做奶油白醬,跟牛奶做的白醬沒兩樣!

 

除此之外,我是個注重環境議題的人。

我相信從小事情開始為環境付出,或多或少可以減少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。

就算現在已經不是餐餐吃素的日子,但燕麥奶還是可以滿足我對奶的喜愛,並且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負擔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愛牛奶,又怕受傷害,不妨嘗試喝看看植物奶系列吧!

 

了解更多飲食知識↙

〔認識食材|米的種類〕一樣米養百樣人,但是米不只一樣

〔料理知識|容器的選擇〕材質選對了,使用才安心

〔認識咖啡〕影響風味的主要原因—咖啡豆的種類、產地、處理法和烘培程度

〔認識咖啡〕你喝咖啡會加什麼?常見的9種義式咖啡口味和做法

 

延伸閱讀—乳製品與植物奶的鬥爭

植物沒有奶,到底能不能稱「植物『奶』」?歐盟擬立法禁止相關行銷用語

 

參考資料

星巴克、路易莎、CAFÉ!N 硬咖啡都瘋!不是奶的「植物奶」紅什麼?

降膽固醇、不含乳糖 解密燕麥奶的營養價值

跟上燕麥奶潮流了嗎? 3 個你應該知道關於「燕麥奶」的營養小知識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麥子 的頭像
    麥子

    阿我就是不知道!

   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