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~7月一般被視為求職旺季,

而踏入職場這個地獄的第一步,就是求職。

看到人力銀行上各行各業、職缺百百種,除了知名企業,大部分都是沒聽過的公司。

想當初剛開始求職時,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

在人力銀行上也漫無目的地找,當時就有注意到,有許多公司名稱開頭會有「英屬開曼群島」的字樣。

天真的我,還以為可能是〝外商公司〞吧?

可見當時多麼可(愚)(蠢)

但當它出現越來越多次,我就不禁覺得奇怪,最後才發現這個冷知識。

 

英屬開曼群島—公司數比人口數還多的觀光勝地

顧名思義,開曼群島這個地方是英國的屬地,地理位置在美洲加勒比海,由3個島嶼組成:大開曼、小開曼、開曼布拉克。

熱帶氣候、周圍有珊瑚礁,是個美麗的潛水勝地。

人口5萬多人,至2010年已經有9萬多家公司在此註冊,每年平均更有4300家公司註冊成立。

為什麼會造成這個現象呢?因為這裡竟然是個「避稅天堂」!

 

給我24小時,我可以開一間公司

開曼群島在經濟方面,金融服務業和旅遊業是主要的經濟收入,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26、也是全球第四大離岸金融中心。

會有這麼多公司在此註冊,是因為它的金融政策。

簡單來說,在這裡不用繳所得稅、而且大約只要1天就可以完成登記註冊!

許多企業選擇在開曼群島成立子公司後,透過各種途徑將盈利轉移至開曼群島的子公司,就不必向國內稅務局承保,可為公司省下大量企業所得稅。

而實質對開曼群島來說,這就是個「紙上公司」。除了年度牌照費外,不需申報和繳納任何稅項。

 

但如此〝優越〞的條件,也不免被世界各國盯上。

歐盟在2020年,將開曼群島列為租稅不合作國家黑名單並加以制裁。對設立在開曼的台商公司而言,營運上可能會遭受諸多不便。

(延伸閱讀:台商熱門避稅天堂開曼群島 遭歐盟列租稅黑名單

 

看來,未來若想要去開曼群島享受陽光、沙灘、比基尼問題還不大,

但對於想要在開曼群島成立公司的人,可能得再三考量了。

 

【後記】

其實後來我也有察覺到,外商公司在人力銀行通常是以〝國家名+商〞來表示,例如:法商家樂福、日商藏壽司等。

現在人力銀行也有貼心標記「外商」的標籤。避免像我這樣誤會大了的事情再度發生

而像開曼群島這種「台商在境外註冊的公司」,就沒有特別標示外商了。

看完這篇,你是否又多知道了一個沒用的冷知識了呢~

 

繼續看更多沒用的冷知識↙

〔網路|冷知識〕複製貼上後的網址怎麼都落落長

〔3C|冷知識〕關於iPhone的3個冷知識

 

延伸閱讀

台商熱門避稅天堂開曼群島 遭歐盟列租稅黑名單

設在開曼的新創公司 現在該怎麼辦?

 

參考資料

為什麼國內許多大公司都在開曼群島註冊公司呢?

越洋直擊避稅天堂 開曼群島揭祕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麥子 的頭像
    麥子

    阿我就是不知道!

   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